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专栏 > 原平市人民检察院“开学第一课”检察长送法进校园

原平市人民检察院“开学第一课”检察长送法进校园

2023年09月22日 16:59:18 访问量:103 作者:王志爱

  2023919日下午,原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一行走进我校,为六年级师生送上秋季开学第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旨在让法制走进校园,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法制意识,接受法制教育,自觉遵纪守法,学会利用法律进行自我保护,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小学生。

    原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子渊,原平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郑志林,原平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赵红飞等相关人员一同参加。                             张子渊副检察长特别指出:1.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认真履行学生的一日常规,用校纪校规约束自己的行为,做到严格遵守,不断提高学业。2.全体同学要对照自己,提高认识,树立责任感,建立良好人际关系,拥有健康的身体,培养积极的心态,在今后的生活中要做到自觉遵纪守法,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合格小学生。3.全体师生要共同努力,为进一步建设平安校园,给自己创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工作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赵红飞主任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为我们做了精彩的讲座。他指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意思是说不要以为这件好事太小了而不去做,也不要以为这件坏事太小而去做。如:提出德与法律的区别。从而向同学们提出什么是法律?法律的种类?什么行为算犯罪与犯法?未成年人犯罪指什么?什么小事也算犯法?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区别及预防?如何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层层递进,清晰明了。同学们踊跃发言,形成一种积极活跃的互动氛围。

  我们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少年首先要从以下几点做起:1.从小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守法。法律涉及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怎么样过马路,不能打扰别人休息,不能破坏文物,在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注意什么等等。有很多事情在一些同学看来是不起眼的小事,像随地吐痰;乱闯红灯;不爱护公物;强行向别人索要钱物等等行为都是法律不允许的,如果情节严重的话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因此大家要学习法律,增强是非判断能力,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2.帮助他人遵纪守法。有人说,我只要自己不违法,别人的事情与我无关,这是不对的。如果我们身边的同学、朋友甚至家人做出了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应当及时阻止,给他们讲解法律,让他们认识到违法的后果,那你就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3.学会自我保护。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不法侵害,一旦碰到了,比较明智的做法是遇事不慌,然后设法摆脱,及时向家长或老师汇报。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我们自己积极学习法律法规,加强自身修养,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奋发向上、健康成长!                  
  赵红飞校长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浅出的给我们做了生动的报告,告诉我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小学生。                          王小勇领导提出:各班回去后,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举行一次以法制为主题的班会,使每一个同学能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用我们美好的心灵去净化身边的丑恶,用我们灵巧的双手共建人类的文明,共创和谐校园。

编辑:任晓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小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原平市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