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专栏 > 《应急避险,急救知识》讲座

《应急避险,急救知识》讲座

2024年03月14日 10:03:22 访问量:110 作者:王志爱

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进我校。原平市实验小学校35日下午放学后在四楼会议室进行了《应急避险,急救知识》讲座山西原平市蓝天救援队李俊有主任一行人做了精彩报告。

 心肺复苏是一项基本急救技能,是每个教师必须掌握的技之一。

 

蓝天救援队应急救援员张慧强同志讲了《心肺复苏教学》,从我们心肺呼吸骤停的原因、类型、呼叫、求救、急救方法等方面一边讲解一边模拟演练一边亲自指导,老师们也现场进行了实操演练,大家收获满满。

  心肺复苏“黄金四分钟”

  心肺复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急救措施,若在户外发现患者突然倒地,并出现意识丧失心跳骤停的状况,需及时进行心肺复苏。

  第一步:胸外按压对于儿童患者,用单手或双手于乳头连线水平按压胸骨,按压深度应控制在大约4-5cm

  第二步:开放气道做完1次胸外按压后,应立即清理并开

放患者气道;尽可能将患者头部向后仰,使患者的下颌角与耳垂的连线垂直于地面,检查口鼻是否有异物,扣住下巴打开口腔,将手指伸入口中清除异物,随后将头部归位。一手五指并拢,放在额头位置,一手食指和中指并拢,放在下巴硬骨位置,双手同时用力将气道打开。

  第三步: 人工呼吸开放气道后,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拇指、食指捏住鼻翼两侧,轻吸一口气,张嘴完全包住患者双唇,缓慢用力的将气通过口腔吹进患者肺部,观察胸廓是否起伏,再松口松鼻。让患者气体呼出,两次为一组,重建呼吸。

 

 

 

  第四步:拨打120 心肺复苏时,一般30次胸外按压后,

再进行2次人工呼吸为一个循环,通常需在2分钟内进行5个循环。进行5次循环后,应立即查看患者的意识、呼吸和大动脉搏动是否恢复,双侧瞳孔是否缩小,口唇是否恢复红润。若并未恢复,还需继续心肺复苏,并且还需及时拨打120,寻求更多的救援,以通过专业救援团队的抢救,提高心肺复苏的质量。

  另一位应急救援员头头是道地讲解了高层建筑中地震应急措施及逃生方案、防踩踏的要点等,老师们了解和掌握了一些急救知识和一些急救基本技能,提高了老师们的逃生、自救、自护意识,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实战演练  

培训现场,老师们的学习热情高涨,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能积极互动并参与模拟演示,应急救援员一一耐心地给予指导,及时纠正急救误区。

王小勇领导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希望大家能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应急避险和逃生自救能力。

  郝月柱校长说:今后这样的安全讲座我们会经常举办,大家力争通过安全讲座、急救体验,增强个人的安全自救能力,规避安全风险,幸福一生。同时,对蓝天救援队送教进校园表示衷心的感谢!

通过此次讲座,教师们不仅学习到了关于心肺复苏的知识,还增强了广大教师的急救意识和急救现场的判断与处置能力。既能更好地运用这些急救知识对身边的人进行救助,又能进行互救和自救。大家懂得了防震避险的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应急避险和逃生自救能力。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原平市实验小学校安全办

202435

 

编辑:任晓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小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原平市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