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教”以潜心 “研”以致远

“教”以潜心 “研”以致远

2023年11月06日 14:48:28 访问量:362 作者:续晓霞

  为全面贯彻落实新课标精神,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原平市实验小学校教研室安排入职五年内教师进行公开课教学活动。2023年10月19日下午和11月2日下午,我校全体数学教师在四楼会议室参加了数学大教研活动,两次教研活动都是各教研组长对作课教师的课进行点评。会议由教研副主任周变萍老师主持。

  首先,六年级数学教研组长续晓霞老师对六年级四位教师的课进行点评。她说,六年级四位教师立足新课标,聚焦数学核心素养,以生为本,引导学生体验、理解、思考、探索。四位教师将“复杂的内容教简单,简单的内容教深刻,琐碎的内容教系统”,通过师生、生生互动交流,由直观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学生思维得到发展,学习能力得以提升。

  五年级数学教研组长罗志峰老师指出,在数学课堂中渗透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思想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关系到学生思维的严密性和逻辑性等良好思维品质的培养。四位老师教学思路清晰,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过程中能够体现合作、探究、互动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能通过操作、探究,渗透转化思想,发展数形结合思想,发展空间观念,有效的进行数学模型的建构。教学是一门有着缺憾的艺术,我们在每节课的教学中或多或少有遗憾,需要我们及时反思,不断学习,不断改进。

  四年级数学教研组长李文瑞老师指出,四年级两位作课教师注重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入手,重视学生知识的自动生成。他们精心选取素材,课堂设计融合知识性、挑战性、开放性,突出数学课堂教学的发展性。两节课教学更注重反思性学习,数学不再是一些结论的组合更是一种过程,一种不断尝试,是不断反思再创造的过程。

  三年级教研组长张慧老师指出,我们平时一定要多学习新课改理念,认真钻研教材,挖掘教材,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授课能力,听同仁教师的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争取在以后的教学中得到更大进步。

  二年级数学教研组长李丽霞老师说,每位教师都应把教材的深刻挖掘留给自己,把丰沛的数学体验还给孩子,课堂的设计不求新奇花哨,要牢牢抓住数学的根,数学的魂,这也就要求我们研究教材,研究数学课程标准和数学核心素养。“拉一拉,摆一摆,搭一搭,画一画”,这看似极为简单的教学活动,通过不同层次多种角度给学生更丰富的活动体会。教学中给予孩子更充分的活动和表达时间,才能深刻体验到数学概念的意义,学生的体验越深刻越符合儿童的学习规律,越能在具体丰富的活动中把数学中的抽象知识直观展现出来。

  一年级数学教研组长张文英老师说,如果我们能从学生熟悉的生活环境入手,为学生创设生动有趣,喜闻乐见,符合儿童特点的学习环境,就可以清除数学与生活之间的屏障,让学生在生活中找到数学原型,感受到数学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发展学生的智力与技能,使数学学科的学习与生活融为一体。

  最后,教研副主任周变萍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说,数学是用最简单的文字表达复杂内涵,是通过理解后得到举一反三,所以教学要注重“点点入地”、“丝丝入扣”、“层层递进”、“步步为赢”。周老师又围绕“三有”和老师们谈到:一、有趣:有趣的课谁都喜欢听,从导课激趣入手,可以创设情境,可以讲故事,选贴近学生生活的事物,抓住学生的心。二、有得:一课一得,学生要有收获。三、有助:一节课要对学生有长远的帮助,作为教师你会成为学生念念不忘的老师。最后从课堂把控,学生年龄特点说起,低年级学生的注意力在15分钟左右,课间要放松几分钟,再重新组织教学。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听课好习惯。坐姿和握笔姿势都要关注,要及时纠正。​评课活动结束后教研室检查学校教师的新课标读书笔记,并签字盖章。

  一次活动,一次成长,深耕课堂,潜心育人。我校将继续以“教”为基石,“教”以潜心,“研”以致远,通过不断地研究、实践,提升全体数学组教师的专业水平、执教能力,为学生更好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审核:郝月柱  张淑琴  周变萍

编辑:张小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小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原平市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