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动态 > 向着明亮那方 我们一起出发

向着明亮那方 我们一起出发

2024年01月16日 10:58:24 访问量:128
 2024年1月9日,新年伊始,实验小学迎来了“新网师榜样教师公益行”智静老师一行数人,莅临原平市实验小学校进行晨诵课的传经送宝。实验小学四楼会议室笑意晏晏,暖意融融。一场“晨诵课——与黎明共舞”的盛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首先,学校教研室副主任周变萍老师代表学校对智静老师一行人表示热烈欢迎。

  接下来,智静老师做晨诵示范课,和四(4)班孩子们开启了主题为“农历的天空下”的古典诗词、节气节日、文化传统之旅。

  什么是节气?为什么是二十四节气?你从图上发现了什么?智老师一步步用读图、读文、猜想、讲解、引导等方法指引孩子们提取重要信息,从而知道了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黄河流域的人民为适应“天时”“地利”,取得好收成,在长期的农耕实践中,综合了天文与物候、农业气象的经验所创设的。节气是属于农人的,而节日,是属于所有人的。

  随后,与会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跟随智老师踏上探寻二十四节气之小寒文化的旅程。小寒有三候:雁北乡;鹊始巢;雉始雊。大雁开始整顿行装,踏上北飞的行程;喜鹊开始筑巢;雉鸡开始鸣唱。“小寒忙买办,大寒要过年”。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置办年货,准备辞旧迎新过大年。而在每个节气里,最不能少的就是诗文。智老师今天带来的是《逢雪宿芙蓉山主人》。你觉得这是一幅怎样的画面?如果让你给故事配图,你会画什么?如果你就是诗人,你看到了什么?看画面读、理解意思读、进入情境读、配乐诵读,加音乐、加背景、有故事、有唱读,在多种方式中,孩子们一步步理解了诗人的心境,体会到了古诗内的含义和古诗外的意境。

  孩子们聚精会神,沉浸其中。

  上午十点,智老师做专题讲座,介绍二十四节气课程。“农历的天空下”是一个奇妙的课程。它是一次浩浩荡荡的古典诗词之旅,是一次追寻着太阳和月亮循序而进的节气节日之旅,是一次陪伴着百草百花、花开花落的自然之旅,是一次穿越中国农耕文明和传统文化的精神之旅。穿越“农历的天空下”的课程,不仅是穿越四季的芬芳和色泽,不仅是穿越诗歌的词语和音韵,更是穿越数千年文化的灵魂,而经过这一课程,孩子们的生命也因此丰盈和深邃起来。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智老师就以下几个问题和老师们探讨:什么是晨诵,为什么要晨诵,晨诵课与其他诵读的区别,晨诵课的一般结构,晨诵课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晨诵是一种儿童生活方式。意思是一个儿童的精神生活,始于明亮的开启,经由丰富的拓展,终于对话、反思与接纳,如此循环往复完成精神建构。“晨诵课”被称作“与黎明共舞”。它不是传统的语文课,不是分析讲解式的;它反对机械的读经,不是背诵记忆式的。它是声音的舞蹈,是身体的舞蹈,让灵魂和精神在黎明被词语唤醒,让整个生命舞蹈起来。孔子云:“不学诗,无以言。”“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诗歌有多重功能,可以唤醒情感,启迪思维,抒发感情,共同交流。

  晨诵诗可分为日常诵诗、情景诵诗、节日诵诗、生日诵诗等。晨诵课的结构一般有开启诗歌、复习诗歌、学习新诗(整体感知、精确理解、综合呈现)几个方面。晨诵诗还可以换写、续写、仿写、创作。智老师的声音甜美润心,课件唯美动人,将所有参会老师带入晨诵课的美好境界中。智静老师带来的晨诵课缘起于“新教育”实验开发,是一个结合了古典诗词、儿歌与儿童诗、晨间诵诗的复合课程。新教育认为:童年是一段由浪漫到精确、由粉红到天蓝的彩色阶梯。晨诵课与孩子当下的生命紧密相连。晨诵贵在坚持,形成一种习惯。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何培养儿童良好的阅读习惯,多年来,他一直在探索,如今他倡导“晨诵午读暮省”的儿童阅读方法。

  活动最后,教研室副主任周老师做活动总结。周老师说:今天的展示浓缩着智老师的心血,展现的每一个环节给我们深深的启迪。智老师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让我们认识到一位平凡的老师可以这样成长起来。智静老师将二十四节气课程如诗如画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使我们如沐春光。这就是榜样教师的做法,也是榜样教师的力量。周老师也对实验小学下一步晨诵课教法做简要介绍,希望老师们不断挖掘和推广适合自己的晨诵课模式,将晨诵与午读、暮省结合起来开展,形成一个闭环。

   一场盛宴让我们意识到:教师唯有主动学习,持续学习,专业学习,深度学习,才能适应社会对教师提出的新标准和新要求。“晨诵是一门课程,也是一种思想,是让每一个童年都精神饱满、生命丰盈的过程,教师首先要成为一个热爱生命的活泼泼的人。”小寒虽寒,望春则暖。让我们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拥抱冬日的暖阳。汲取力量,不断前行。

撰稿:李艳峰   摄影:陈敏

 审核:郝月柱  张淑琴   张丽琴

编辑:张小花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教”以潜心 “研”以致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小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原平市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