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的演讲 > 春天,让我们播种希望的种子

春天,让我们播种希望的种子

2017年04月07日 09:38:37 访问量:1472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 三(4)中队演讲的题目是:春天,让我们播种希望的种子。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农民播种种子的时间,同时也是我们学生播种种子的时间。农民播种的是农作物的种子,我们播种的是文明、勤奋、健康、合作、安全的种子。如果我们播种了这些希望的种子,我们将会收获丰硕的成果。

春天,让我们来播下文明的种子。每位同学都要争做文明守纪的小公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例如,每天放学时路队要安静、整齐,平时见到老师和客人主动问好;主动帮助同学,不乱扔废纸和杂物,爱护公物,不在课桌上乱写、乱刻、乱画,在教学楼内不喧哗打闹、不说脏话等等,这些都是文明的表现,都是我们应该做到的。

春天,让我们来播下勤奋的种子。我们要收起贪玩的心,把心思花在学习上,课堂上集中精神,专心听讲。早上到校后,该读的读,该背的背。我们必须要有长远志向,并为自己制定一个个小目标,经过努力,目标很快就会实现。自然会有成就感,在倍感欣喜的时候,及时制定下一个奋斗的目标。只有下定决心,持之以恒,才能有看得见的进步!

春天,让我们来播下健康的种子。生命是宝贵的。保持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在于锻炼,锻炼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每位同学每天都要坚持锻炼身体,积极参加课外体育活动,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健康的体魄。

春天,让我们来播下合作的种子。同学们一起在学校学习、生活,要互相合作,共同进步。同学间互相谦让,互相容忍,让生活中不和谐的音符通通消失,让我们用团结互助奏出美妙的交响乐!让我们的校园充满和谐!

春天,让我们来播下安全的种子。每位同学都要把安全牢记在心中,做任何事,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例如:上下楼梯,体育课上、课外活动等等都要注意安全,千万要珍爱自己的生命。

同学们,播种离不开耕耘,只有辛勤耕耘,我们才能学会求知、健体,学会做人、做事。享受到进步的喜悦,享受到收获的幸福!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春天!让我们一起来播种——希望的种子!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二)研究措施:

1、

让学生能做到及时记录他们的见闻和感受,使他们在游戏中感悟生活,在游戏中认识世界,认识自我,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作前指导是学生习作成功的重要保证,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生活积累和语言储存,完成见闻、思想、情感等信息的输出。作前指导一是夯实表达基本功,即做到“能以妙笔绘春秋”,用扎实的训练提高写作技巧;二是要打开学生思路,调动生活积累,减少训练作文的“假”的因素,以激发动机,提高兴趣,促进生活作文的良性循环。此外,还要重视写中指导,除了传统的课堂巡视、个别指导外,可以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可以采用“现说现录”“现评现改”的“现场教学”新方式。这样可以促进学生由说到写、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既让学生高效地掌握基本的习作知识与技能,又真切地体会到了作文的轻松快乐,还完整地呈现了作文的过程与方法。这样兼顾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的课应该是比较理想高效的。

3、。作后评讲是在作文批改的基础上进行的,作文评讲必须体现发展性,通过评讲发展学生的认识和表达生活的能力。通过评讲,解决本次作文的普遍问题,提高学生自改作文的能力。教师可以先示范评改,然后集体尝试修改,再由每位学生作自我。生活作文坚持“学生是作文批改的主人”的观点,研究改革批改方法,切实提高作文批改的效能,克服“教师批得累死,学生无动于衷”的弊端,变教师埋头苦批为学生互批互改,变书面集中批改为分散轮流批改,变统一要求批改为分层批改。同时,我们鼓励每个学生阅读批改,小组讨论批改。让学生懂得: “文章不厌百回改”;“好作文往往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

5、教师要养成写下水文的习惯。一方面,让学生们“亲其师,信其道”,另一方面,有利于教师们的专业成长,让师生在课题研究中共同成长。

9、

五、具体做法

1.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鼓励学生将自己的习作读与人听,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引导学生在读自己与他人的习作中,发现自己与他人习作中的“闪光点”,欣赏习作,培养习作兴趣和自信心。引导学生在欣赏中互相学习,感悟表达。

2.每完成一篇习作都要引导学生修改。培养学生乐于修改的良好态度和兴趣;培养学生在自我修改与相互修改中提高作文能力。对学生的修改及时作出评价。

3.培养学生对欣赏与修改的兴趣,还必须与写作指导教学紧密结合。写作教学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表达真情实感;注重学生的观察、思考、想象,鼓励学生的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积累素材和语言材料。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开辟习作园地,展示学生作品,组织或让学生自行向报刊杂志投稿。

4.采用学生自评、互评、家长评、教师评等多种评价方式。

5.建立学生习作档案,对学生的评价主要采取形成性评价与定性评价的方式。

6.培养学生对习作的欣赏与修改的同时,促进学生学习方式在各学科领域转变。培养学生主动学习,勤于思考,乐于探究,合作交流以及收集与处理信息等能力。建立民主、平等、互助的新型师生关系,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编辑:张小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小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原平市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