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古词新韵 经典传承

古词新韵 经典传承

2019年04月30日 16:21:04 访问量:1035 作者:周变萍

——记原平实验小学举行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新学堂歌》表演赛

2019430日上午原平实验小学举行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新学堂歌》表演赛。原平市教育局领导,城区校长都来参加这次盛会。

在这个草长莺飞,春花烂漫的春夏之交。我们实验小学进行了酝酿已久的“传承中华中经典,弘扬传统文化新学堂歌”表演赛。“又是一年春好处,恰似相逢花盛开。”“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一曲曲清新优美的旋律在校园里回荡。一首首精美典雅的诗歌在师生中传诵。这就是我们实验小学校开展的“唱新学堂歌,做文雅学生。”活动给校园里带来的新生机。校园走出了“无歌”的窘境,孩子们接受着精神的滋润,走进美丽的校园,便踏着新学堂歌的脚步走进了2019年的春天,萌动着生机,充满了活力。


我们实验小学校在2019年春季一开学就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的实际及发展需求,创建具有“静、雅”情韵的学校特色文化平台,激活学校文化建设与学校管理、发展相融合的教育资源潜能,是新学期学校文化建设与发展提出的新策略和方针,而在全校开展的新学堂歌学唱活动,更是充分地体现这一系列活动的特色与亮点。

清新典雅的诗歌,优美简洁的旋律,欢快活泼的节奏。谷建芬老前辈创作的一系列“新学堂歌”。孩子们在歌唱中汲取古典诗词的永恒与美妙,让孩子们在欣赏传唱的同时,也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让孩子们能够更快乐地享受,亲近,学习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孩子们听着音乐 ,心里升腾起的是高雅,能抚平心里的怪戾。

“春风十里不如你”古韵悠悠悠荡心扉,旌旗旗烈烈学子情。

新学堂歌汲取了民族文化精粹,是中华文化极具韵味的精神和情感表达,蕴含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教育是百年大计,应着眼于长远。谷建芬老师的新学堂歌就是:造福当代,着眼未来。舍生取义,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以及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优良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和论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历史源流,思想精华和鲜明特质为我们指明了学校前进的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谷建芬老师是中华当代著名作曲家,提起她,我们的脑海中就想起了许多经典的旋律,如今,她打破界限,将多种音乐元素提炼成为全新的音乐语言,并筛选了大众辨识度高,教育意义强,文化代表性高的诗文经典,提供最有效的承载模式,准确地传递出原有文字在简洁形式中蕴含的丰富意义。我们学校将这次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可以让孩子们从小接受中国经典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承中华优秀的诗歌文化,保护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

比赛开始了,舒缓的旋律,优美的动作,一个个表演精彩纷呈。《江南》忆江南音乐能营造气氛,《江南》老师真会创设情境,在老师带领下,学生的表演唱格外精彩,绿绿的荷叶,粉粉的荷花,肉嘟嘟的小脸,红红的嘴巴,一张一合,一举手一抬足,萌萌的,萌翻了全场。动作整齐,优雅。与音乐合二为一。把观众带到了江南,台上的都成了江南才子,台下的如醉如痴。

《悯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编排非常巧妙,有情有景,变成了情景剧。无论是孩子们的表演还是道具都非常有新意,可见老师们有多用心!。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长相思》的编导有创新。孩子都得了仙风道骨。男的像小仙童,女的像小仙子。

《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母爱的深沉,母爱的无微不至,在表演当中诠释得淋漓尽致,真是独具匠心!优雅的汉服配上优美的韵律,可爱的孩子们,纯真的笑脸把谷建芬老师的新学堂歌演绎得出神入化,典雅的诵唱有韵,节奏鲜明。有诗为证:

古韵新昌

周变萍

古词新韵旋律美,

汉服庄重典雅媚。

静雅文化润春芽,

洗耳恭听画音脆。

   经典传承 

周变萍         

 丽日晴空春满院,

弘扬文化传承全。

精华语录心拥善

励志孩童把梦圆。  

 

身体力行勤实践,

静雅文明代代传。

底蕴深深多历练,

积极上进永向前。

 

实验小学唱新歌

贾丽萍

春风阵阵暖心窝

实验小学真红火

诗词传唱声声亮

歌声阵阵穿云朵

你方唱罢我登场

师生同台才艺多

春江花月夜朦胧

鱼戏荷叶泛清波

青青园中葵沾露

离离原上草蓬勃

好雨随风潜入夜

春晓田间喜锄禾

儿童散学归来早

光阴荏苒莫蹉跎

慈母手中游子衣

临行掌中细摩挲

一帆一桨一渔舟

细雨桃花垂钓客

搭台唱戏再出发

读诗成曲学堂歌

传唱经典众弘扬

同声颂赞我的国。

新学堂歌曲调悠扬,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便于学生吟诵。我们也积极倡导其他学校广泛开展类似活动,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寓教于乐,在学习中娱乐。寓教于乐,在学习中娱乐,在娱乐中学习。充实大家的课余生活。提高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广大学生。发的热爱之情或学习中国优秀文化的积极性,对古典音乐对古典诗词的理解。又达到有机结合。

期待2019金秋硕果累累,将新学堂歌传唱到大街小巷,把其中的精髓潜移默化到学生的心里。

 

编辑:张小花
评论区
孙瑞璠(2019/4/30 17:32:18)

已被忻州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小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原平市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