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扎扎实实搞教研 踏踏实实教语文

扎扎实实搞教研 踏踏实实教语文

2023年10月31日 10:55:42 访问量:258 作者:弥晓峰

  2023年10月18日下午,原平市实验小学校全体语文教师在学校四楼会议室参加了语文大教研活动。会议由我校教研室主任张丽琴老师主持。为了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我校教研室安排入职五年内的教师进行了公开教学。本次教研活动的目的,就是对前面老师们的课做一次集中点评和阶段性的总结,通过各年级的语文组长、语文骨干教师的点评,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让后面讲课的老师汲取经验教训,上出更完美的课。

  四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李艳峰老师对本年级老师做点评时,首先肯定了三位老师的教学态度,做课前向各自师傅请教,和同组教师研讨,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他们点赞!同时,李老师指出,要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让学生动起来,不要急于把答案告给学生,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体会与感悟,提高学习效率。另外,一定要关注课后题。把握好一个单元的语文要素,课后题解决好了,本课的教学目标也就基本达成了。

  三年级语文教研组长陈敏老师对本组老师的课做点评。首先陈老师指出学习童话故事要重朗读、重想象、重创作。其次对本年级几位做课老师提出表扬,他们都能按照新课标标准指导下的“任务驱动”型课堂教学模式设计自己的课堂,幻灯片制作水平高,构思新颖。然后指出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没有大单元意识,教学目标不怎么明确,朗读指导不到位,生字讲得多,三年级应该以段的训练为主。略读课文与精读课文的讲法不同。精读课文是学方法,略读课文是用方法,一定要注意它们在统编教材中的地位与作用。一节课要设置一两个大问题,切记出现教学中的“三碎”问题:读得碎,问得碎,讲得碎。

    二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段丽荣老师对本年级做课老师做点评。首先肯定了几位做课老师年轻有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虚心学习,这是特别重要的学习品质。其次指出了几节课的亮点:教师心中有课标,认真钻研教材,注重识字写字方法的指导。有效借助多媒体提高课堂效率,突破教学重难点。最后指出应该努力的方向,潜心研究课表,准确理解新课标对低段识字写字和朗读的要求和建议。教学目标的制定要具体,重视朗读的指导,加强写话练习,在阅读教学中要有培养阅读策略的意识。

  教研室副主任周变萍老师做点评。教师自评时要先说教材,再说自己的教学思路及教学过程,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时要给学生搭梯子,朗读的指导要脚踏实地,不是为了朗读而朗读。要有针对性地评价,注重教学效果,看学生到底收获了什么。教师要注重学科之间的整合,课堂板书不仅要注重美观,更要讲究它的适用性。

  五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弥晓峰老师做点评。导入新课要干脆利索,直入主题,要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为主。精心设计板书内容,让学生清晰地了解本课的教学重点。教师要在课堂上写课题,特别是对于低段的孩子,老师写字起示范引领的作用。日常教学中要不断锤炼语言,巧妙设计过渡语,像“对不对”“是不是”“好不好”这样的语言,在课堂上尽量不要出现。学习生字的方法有好多,课题中识字、随文识字、集中识字等方法要灵活运用。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一节课的教学内容不宜太多,要讲究“一课一得”,不可贪多求全,眉毛胡子一把抓,到头来一无所获,要求“精”。幻灯片要为教学目标服务,要做得恰到好处,不是越多越好。预习很重要,预习时能完成的任务别放到课堂上,这样会节省时间,提高课堂效率。注重小组合作的有效性,让孩子们实实在在地发生思维的碰撞,教师要学会等待。老师要有亲和力。师生是平等的,别让学生觉得你高高在上,甚至有一种盛气凌人的感觉。送给老师们一句话:让学生先爱上你,然后再爱上你的语文课。

  五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庄丽平老师做点评。课堂上对学生的评价比较单一,要认真学习《语文课程标准》,课堂上给学生留下思考的时间,留下写字的时间。老师要强调学生的坐姿,老师的板书要提纲挈岭,字要漂亮,内容要精准。

  六年级语文教研组长刘燕峰老师做点评。老师们要注意讲课的顺序,要有驾驭课堂的能力。目标要精准,评价要具体,幻灯片不宜太多,一节课要做到书声朗朗。教师不要代替学生的学,让学生养成思考的好习惯。教学重点要讲透彻,要有一定的说话写话训练。

  一年级语文教研组长乔利平老师对本年级班磊老师的课做点评。表扬班老师利用情境图让孩子们找声母,通过编儿歌、做手指操等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希望班老师适时组织教学,让孩子们认真听讲,大声说话。

  贾丽平老师做点评。要明确各个阶段该干什么,一二年级不要做三四年级该做的事情。识字写字占用的时间太长,要领悟一个单元的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用好课后题。最后提出几点建议:同课异构;珍惜师傅,珍惜共同体;为什么要教书,要有职业认同感;通过解决问题得到成长。

郝月柱校长做点评。郝校长指出本次教研活动开展得很及时,做课老师态度端正,精心准备。教研组长的点评有深度,有厚度。在阐述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时,郝校长高屋建瓴,提到了杜威的“儿童中心论”,要一切以学生为主,一切为学生服务,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告诫老师们要有目标意识,讲什么比怎么讲更重要,以及为什么要这么讲。做课老师们关注的面多,忽略了点,即聚焦得少。最后郝校长再次强调,一定要让语文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地。


教研室主任张丽琴老师最后点评总结老师们课件做太多,一定要思考课件有什么价值,你要达到什么目标音频朗读代替不了老师的范读要有儿童意识,应站在儿童的角度设计思考字不离词词不离句要在语境中识字如一年级的孩子们要练习指读,让他们在文章中识字张老师肯定做课老师们年轻有为,未来可期,要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去研究,去学习。

接着张老师总结了四句话1.明明白白对新课标的总目标及学段目标心里要明明白白2.清清楚楚,对本课在本学段本单元的教学价值要清清楚楚3.简简单单教学内容教学环节的设计要简简单单,本着为教学目标服务的目标去设计各个环节,与目标无关的内容要删掉4.扎扎实实在课堂上要从培养学生听说读写,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目标出发,为学生的语文学习打下扎扎实实的基础。

最后向老师们提出几点要求清空自我,谦虚求学,向书本学习,向师傅学习勇于承担,追求卓越规划自己的未来,以终为始要有使命感与责任感,让成长从今天起步从这里起步。

语文大教研活动结束了,但老师们仍沉浸评课议课的美好氛围之中老教师毫无保留将自己的教学经验传授给新教师,新教师如沐春风茅塞顿开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通过今天的教研新教师将会有更多的思考和更大的提高我们期待他们敢为人先不断超越在教育教学这沃土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编辑:张小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实验小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原平市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原平市实验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